新闻中心NEWS
友情链接LINKS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8期)

来源:    时间:2022-08-25 09:34

工学院工程研究学术论坛(第578期)

时间:2022年8月25日 上午10:00-12:00
地点:科技楼五楼教育部智能制造重点实验会议室
联系人:沈水龙、赵林爽
报告一:稳定节点积分的两相PFEM方法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金银富,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
介绍: 金银富,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包括本构参数优化识别及本构模型智能选择,机器学习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大变形数值模拟及工程应用,岩土工程数值计算平台开发等领域。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56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一作/通讯共32篇;EI论文共10篇,其中一作&通讯2篇;专著3部。WOS统计H指数为21,他引800余次。获得著名岩土力学国际期刊《Acta Geotechnica》2017年最佳论文奖(当年度唯一获奖论文)。担任浙大学报英文版-A期刊的青年编委。
报告二:优化理论在岩土工程中的实践
报告人:尹振宇,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
参数的识别和本构模型的选择已成为岩土工程的热点和难点之一,连工程师都处于茫然之中。因此,本演示的目的是介绍如何智能地识别模型及其参数,以及如何将它们应用于工程实践。为此,本演讲首先系统地介绍了各种优化算法的基本原理和应用领域,然后以遗传算法和差分进化算法为例,介绍了如何提高基于优化的参数辨识的性能。选取几个典型的岩土工程问题来说明优化理论的实践,如:(1)土壤关键力学参数的经验相关性的发展;(2)给定本构模型的土壤参数辨识;(3)为给定的实验数据选择本构模型;(4)开挖工程中的本构模型选择和更新。
尹振宇教授简介:1997年获浙江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之后在浙江嘉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过5年,于2003年、2006年分别获得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于2011年入选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兼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粒状材料专业委员会”理事;任欧洲环境与土木学报(EJECE), Geotechnique Letters副主编;日本土工(S & F), 加拿大土工(Can. Geot. J.), ASCE-IJOM, Acta Geotechnica, 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近年来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30余篇,WOS的H指数为48。
尹振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土体宏微观特性及本构关系;(2)岩土工程模型试验及大变形数值分析;(3)人工智能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具体信息请查阅个人主页 https://zhenyuyin.wixsite.com/polyu 或 http://geoinvention.com/
报告三:岩土颗粒的几何形态评价与细观模型重构方法及其离散元应用
报告人:Xiang WANG,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
他于2020年获得中南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王博士的工作重点是颗粒材料的离散单元建模,颗粒混合行为的微机械分析,岩土工程中的人工智能。王博士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20篇同行评审论文,并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四:岩土材料内部冲刷的水力耦合分析
报告人:Jie YANG,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
他于2019年在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获得岩土工程博士学位。杨博士的工作重点是颗粒材料的多物理场计算建模,内部侵蚀土壤、土壤-结构界面和本构建模。杨博士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14篇同行评审论文,并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五:岩土材料颗粒破碎的宏细观力学研究
报告人:Pei WANG,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
他于2018年获得佐治亚理工学院岩土工程博士学位。王博士的工作重点是(胶结)颗粒材料的多尺度计算建模,土壤行为的微观力学分析,XCT和DEM的颗粒破碎实验和数值分析,土壤结构界面以及颗粒材料的尺寸效应。王博士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15篇同行评审论文,并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请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22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