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友情链接LINKS

工学院工程学术研究论坛(第459期)

来源:    时间:2019-12-13 05:34

主题1:油气管道法兰结构与管壁安全监测方法研究与系统实现

主讲人1:罗明璋 教授(长江大学)                         

主题2:基于Coda波的螺栓松紧评价方法及试验研究

主讲人2:黑创 副教授(长江大学)

主持人:李东升 教授

时  间:12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点: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会议室(工东301)

参加人员: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摘要:

主题1:油气管道设施往往长期处于加温加压运行状态,特别是高压管段的埋地法兰连接,极易发生螺栓松动等问题,导致原油泄漏,引发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此外,由于地形起伏等因素长输管线往往存在跨越结构,受自身重力荷载或者撞击会对管壁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对油气管道设施连接结构(法兰盘)及管壁安全进行实时监测至关重要。通过构建采集层、传输层和用户层的三重架构,改进传统的点状监测,创新构建基于人工智能(AI)的法兰盘和管壁结构阵列监测方法,通过不停输、不泄压、不拆螺栓,部署现场监测设备,并建立连接结构稳态分析和管壁安全预警监测平台,实现管道连接结构和管壁安全的远程在线健康监测,提高管道泄漏风险预警防控水平。 本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1、组合式压电阻抗传感器阵列和节点阻抗仪;2、基于云架构的数据传输、存储和分析;3、实验室测试和现场应用。

主题2: 利用波监测介质内部微弱变化的方法主要依据介质的物性变化会引起在传播过程中波的走时、振幅、频散、偏振等产生的变化。在这些方法中尤以尾波(Coda wave)为基础的监测方法发展最为迅速,已被应用于在地球物理勘探和结构健康监测。尾波中包含了众多高频的多重散射波成分,这些多重散射波在与介质内部的微结构充分接触后传播路径增大,因此能够在细观尺度记录到丰富的物性变化信息。螺栓结构在不同荷载状况下,接触面的微观结构会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非均匀性。当声波的波长与非均匀接触面的尺度相当时,会产生较强的尾波,因此可以利用尾波实现螺栓结构连接状态评价。本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1、基于超声尾波的螺栓松紧状态评价方法研究;2、基于超声尾波的螺栓松紧状态评价试验研究。

主讲人简介:

罗明璋,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油气储运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江大学智能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客座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1 项、中石油创新基金 1 项;承担多项结构健康监测相关的横向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 30 项,授权5项;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 35 篇,其中10 篇被 SCI 收录,7 篇被 EI 收录;发表专著一部、作为副主编与人合著行业规划教材 2 部。其中,以多功能井下信号格式转换短节、锚杆锚固质量检测仪、便携式电火花震源、气枪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成果正在油田和工程物探单位现场发挥着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黑创,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博士学位。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石油创新基金1项、企业横向1项,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油气重大专项1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4项;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论文10 篇,其中5篇被SCI收录,1篇被EI收录。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