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友情链接LINKS

工学院工程学术研究论坛(第455期)

来源:    时间:2019-12-10 05:19

报告主题:生物材料力学行为及仿生研究

主讲人:刘鹏 湖南大学博士后

时间:12月6日(星期五)09:30 — 11:30

地点:机电楼207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生物材料具有多级结构,即由软硬材料相结合,获得强度和韧性兼备的优良力学性能。我们通过对鱼鳞形貌、结构及力学行为进行研究,揭示了鱼鳞增韧机理。基于鱼鳞结构设计,提出了一种新型仿生柔性防弹衣模型。通过模拟和实弹测试,满足美国军用防弹衣防弹标准NIJ-III级。此外,通过观察不同生物材料(鱼鳞,牙齿及螳螂虾前足等)结构,提出了仿生功能梯度模型,并分析仿生梯度板的屈曲稳定性,为新型梯度板设计提供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

刘鹏博士201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同年在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3D打印及3D复杂结构的力学行为研究;工程中断裂问题的数值方法(相场法、无网格法、扩展有限元XFEM及光滑有限元SFEM)研究;生物材料力学行为及多级结构仿生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索引论文15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8篇, 其中,中科院2区5篇,力学1区1篇),EI索引论文5篇(第一作者2篇,其他作者3篇),文章共引用427次(Google Scholar)。已在国内外的权威期刊“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1篇)”,“Computers Structures” (1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2篇)” , “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 (1篇), “Materials &Design” (1篇),“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篇)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此外,与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ohichi Hirose教授、Tinh Quoc Bui副教授课题组保持长期合作。曾与德国锡根大学Chuanzeng Zhang教授有过学术交流,共同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研究生期间,曾担任《材料力学》助教一职。博士后期间,主持项目两项。担任“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Acta Biomaterialia”、|“Thin-Wall Structures”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等期刊审稿人。

 

工学院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