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友情链接LINKS

工学院工程学术研究论坛(第457期)

来源:    时间:2019-12-10 05:20

报告题目:轴流风扇空间型叶片设计方法研究

主讲人:张森 西北工业大学博士

时间:12月9日(星期一)10:00 — 11:30

地点:机电楼207会议室

报告摘要:

风扇的电能消耗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0%以上,其性能的微小提升都将为节能环保带来巨大收益。利用6个设计自由度描述空间叶片,将空间叶片的三维优化设计分解为多个二维问题分别进行研究。通过对不同设计自由度的研究,提出了基于主动控制的叶片扭曲规律设计方法,用于主动控制不同相对叶高处的载荷分布,进而控制轴向分速度的计算结果;提出了基于特征参数控制的翼型设计方法并制定了翼型优化策略,利用多目标遗传算法实现翼型的自动优化设计;提出了一种考虑了弯掠定义与来流特征参数之间相互关系的弯掠自由度定义体系,并通过理论分析给出了弯掠自由度的确定方法。最终实现了空间叶片的准三维优化设计。

报告人简介:

张森,长期担任陕西省风机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秘书,主要研究领域为工程流体力学、流体机械原理和流体机械测试技术。2012年6月获得兰州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5年6月获得兰州理工大学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5年9月至今于西北工业大学攻读流体力学博士学位。参与多次校企合作项目,如多型号变压器用冷却风扇设计、钢厂用冷却风扇设计和离心泵试验台设计等。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EI检索4篇,含1篇TOP期刊,并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篇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篇。

    请工学院机电系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工学院

2019年12月6日